太魯閣號11億善款運用 陳時中:下週定案

台鐵太魯閣號事故釀成嚴重傷亡,衛福部這個月3日開放賑災專戶,募款超過11億元,用途也引發各界關注。

立院衛環委員會特別針對台鐵事故捐款管理召開會議,國民黨立委在會中質疑,「善款監督作業要點」遲遲沒有公布,監督委員會災民代表名額也只有2名,根本就是去背書。

衛福部長陳時中則表示,目前先請社工蒐集意見,下週會定案,善款若要加快速度、又要完整程序,這是兩個為難。

募款、捐款爭議多 陳時中:3個月內提修法

台鐵太魯閣號出軌事故讓不少家庭破碎,衛福部率先跳出來成立賑災專戶,募得11億多元,卻爆出諸多爭議,民眾擔心愛心被濫用。

衛福部長陳時中今(19)日到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專案報告,遭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質疑,善款的「監督作業要點」就算尚未修正,還是可以先公布;陳時中強調,目前還只有「部頒」的作業要點,都還在修訂當中,預計會在3個月內完成。

善款監督僅2災民代表 藍委質疑比例偏低

不只決定用途的「監督作業要點」遲未公布,善款管理委員會中,19名代表中,災民代表名額只有兩人,至今還從缺,與政府單位名額形成懸殊比例。陳玉珍痛批,人數比例10.5是史上最低,然後先前會中通過的決議也都只有請家屬追認,這根本就是要家屬幫忙背書,應該是要一起討論才對。

針對捐款運用,衛福部初步規劃,將以現金的方式發給罹難者家屬1500萬元,傷者依傷勢輕重發給10萬到700萬元。至於救災人員的心理重建撫慰金,是否也納入民間善款支應,則還要再討論。

要點未公開拚發錢 陳時中:這是兩個為難

陳時中表示,有關善款運用,目前已經請社工蒐集受災當事人相關資訊及意見,並在下週做定案,在要求速度夠快及程序完整下,是有點兩難。他同時也強調「專款專用、公開透明」,只是能否落實、怎麼落實,各界都在關注。 

台北/張元春、劉瑋晟 責任編輯/李成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