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史上首例! NASA「機智號」於火星上成功飛行升空

機智號直升機成功於火星上升空。圖/翻攝自NASA

由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發送到火星的微型直升機「機智號」(Ingenuity)於毅力號機身上分離出來後,今(19)日首次在火星成功執行飛行任務,成為人類史上首度在另一顆行星進行有動力且受控制的飛行,也幫助NASA獲取關於火星環境相當稀有的數據資料。

科學家成功收到機智號於火星升空影像,興奮地群起鼓掌。圖/翻攝自NASA

科學家於今日台灣時間晚間6點50分興奮宣布,收到機智號直升機成功在火星上升空、盤旋、降落後所偵測到的相關數據,同時獲取機智號飛離火星表面時所記錄的影像。

機智號飛離火星表面時記錄的影像。圖/翻攝自NASA

NASA指出,由於火星表面空氣稀薄,大氣壓力甚至不及地球的1%,因此這次機智號直升機史無前例的飛行任務,可說風險相當高,對於人類探索外星球而言是項重大挑戰。

機智號在火星成功飛行,幫助人類獲取珍貴資料。圖/翻攝自NASA

負責NASA火星直升機飛行任務的計畫專員表示,這次飛行計畫的最終目標,就是藉由機智號所擷取的數據,讓身處地球的科學家,能夠得知人類未來是否能在火星上飛行,甚至居住的重要依據。

責任編輯/洪翌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