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AZ罕見血栓副作用 加拿大通報第2例

加拿大通報第二起AZ疫苗引發的血栓案例。圖/翻攝自AP Direct

加拿大出現境內第2起AZ疫苗血栓案例,一名60歲男子接種後,出現血栓不良反應。對此,當局強調,施打AZ疫苗發生血栓的機率只有25萬分之一,仍利大於弊。只是加拿大現正因變種病毒肆虐,爆發國內第三波疫情,偏偏此時還接連傳出疫苗不良反應,又降低民眾接種意願,是否因此導致疫情失控,引發關注。

加國4天爆2起血栓案例 專家強調「利大於弊」

加拿大魁北克省現在14日通報接種AZ疫苗後出現血栓的首起案例,短短4天內,亞伯達省又傳第二起AZ疫苗引發的血栓案例,一名60歲男子接種後,出現血小板偏低引發的罕見血栓副作用。

男子施打的這批AZ疫苗有200萬劑,由印度的血清研究所製造,目前已施打超過70劑。加拿大專家表示,這兩例屬於罕見案例,認為施打AZ疫苗發生血栓的機率相當低,只有25萬分之一,再次強調接種AZ疫苗利大於弊。

接種意願低+血栓案例 第三波疫情「雪上加霜」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16日才憂心忡忡的說,國內因變種病毒導致第三波疫情比前兩波嚴重,上個月全國單日新增確診人數一度降到2、3千人,但近日又飆到9千左右,醫院病床一位難求,醫護人員忙到無法休息。本來民眾接種意願就不高,再加上接二連三的血栓不良反應,讓加拿大疫情雪上加霜。

國際組/許齡文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