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旱農損累計近4.7億 芒果、洋蔥慘兮兮

屏東芒果受天候影響,今年產量銳減。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中南部乾旱危機,持續影響農產品產量,截至昨(16)日傍晚5點為止,全國農產品估計損失4億6900多萬,其中又以農業大縣屏東縣最為嚴重,芒果的損失金額最高;另外車城鄉洋蔥損失也超過3成,讓農民真的欲哭無淚。

補助雙標?改良芒果9萬、洋蔥「無方案」

受到氣候影響,農業大縣屏東縣損失達到3億5200多萬,所有農產品中,芒果不僅受到乾旱,加上薊馬啃食,產量銳減,損失金額最高。「像我那個芒果,也幾乎都是要理光頭了」,看到鏡頭,果農一股腦吐出怨氣,大嘆熱效應害芒果無法著果,只好不斷修剪芒果樹,剪到幾乎整棵樹都要光禿了,推估今年產量恐怕連去年1/10都不到。

不單單芒果,屏東縣車城鄉洋蔥產量也受到影響,有洋蔥農表示,今年一分地平均損失絕對3至4成,讓他們感到更無力的是政府補助的標準。因為芒果農,目前可請領「天然災害現金救助」,改良種芒果每公頃九萬,非改良種芒果每公頃7萬5千元,但洋蔥尚無補助方案,目前就等相關單位擬定。

靠天吃飯的農民、果農,恐怕今年感觸又更深。

洋蔥農預估,今年產量絕對減少3成以上。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屏東/蘇世偉、謝鎧、王超群 責任編輯/胡立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