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譯哥」趙怡翔辭官!將返台投入2022北市議員選戰

外傳「口譯哥」趙怡翔請辭「駐美代表處政治組長」一職,有意在今年回台,爭取代表民進黨投入明年北市議員選戰,不過有新人加入,民進黨內勢必會產生競爭關係。國民黨議員徐巧芯認為,趙怡翔首先要面對的是綠營派系問題,單槍匹馬可能會不太好選,但同黨議員許淑華看好趙怡翔,直說地方民代爭取選民認同,才是重點。

趙怡翔想從政 口譯→駐美→北市議員返台投入選戰

33歲的「口譯哥」趙怡翔年紀輕輕就擔任駐美代表處政治組長,外派美國1年多後,根據平面媒體報導,趙怡翔一心想從政,已請辭外交官一職,預計在今年五月回台,爭取代表民進黨投入北市議員選舉。

許淑華認為,以他的外交歷練,如果能讓台北市有更多國際外交的能見度,也是蠻好的。

趙怡翔一路高升被批「空降部隊」 同黨立委看好

黨內議員也看好,趙怡翔有英國倫敦大學國際經濟碩士學位,2016年在總統蔡英文當選國際記者會上擔任口譯,一炮而紅,獲得「口譯哥」稱號,接著一路高升,進入國安會、外交部,還擔任外交部長吳釗燮辦公室主任一職。獲得提拔就此踏入外交體系,才過短短三年,就以「部長辦公室主任」身分晉升「駐美代表處政治組長」,還是以將近30萬月薪高薪聘任,也一度讓他遭外界質疑資歷淺又不符任用資格,被批評是空降部隊。

趙怡翔從政歷程。圖/台視新聞

許淑華表示,之前有一些爭議,反而趙怡翔能回來台灣,好好的從基層扎根做起,改變民眾對他的觀感。

藍營立委「卡位有點難」 趙怡翔回台課題不斷

外交人才要投入地方選戰,國民黨議員提出看法,徐巧芯認為,若趙怡翔目標是參選立委的話,或許對整個民進黨,或是他自己的生涯規劃,維持下去會有比較大的幫助,但可以挑戰哪一區,徐巧芯說,「我這邊(松山信義)的民進黨議員都算是偏年輕,而且是來自不同派系,他想要卡位卡進來的話,其實難度應該會有點高。」

頂著明星光環和高討論度,口譯哥要是真回台投入2022北市議員選戰,角逐哪一區同樣備受關注,能否把聲量化成選票?也是他必須面對的課題。

台北/呂欣玫、李和融 責任編輯/張碧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