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沙塵暴周六下午襲台,北台灣空品達紅色警戒。圖/台視新聞
大陸沙塵暴周六下午襲台,北台灣空品達紅色警戒。圖/台視新聞

北台灣今天(17)白天陽光露臉,但要特別注意下半天開始,來自中國的汙染物也會隨著大陸高壓南下,北台灣空氣品質可能達到「紅色警示」,而中南部則是「橘色提醒」,預計要到18日沙塵暴才會通過,而菲律賓東方海面的颱風「舒力基」目前颱風眼清晰,可能會增強為強颱,雖然路徑稍稍往西修正,不過氣象局認為,降雨區域還是集中在東半部地區,西半部尚未能解渴。

沙塵暴襲台 北部「紅色警戒」、中南部「橘色提醒」

週末北部陽光露臉,想把握好天氣洗衣曬衣的民眾要注意,因為下半天開始沙塵暴報到,晾在戶外的衣物可能又會沾上一層灰,隨著大陸高壓南下,雲量變少,空品惡化,北部可能達到紅害等級,中南部為「橘色提醒」,氣象局預估沙塵暴要到18日才會通過。

大陸高壓帶來沙塵暴,北台灣達紅色警戒。圖/台視新聞

氣象局預報員張承傳說明,沙塵暴侵襲時間大概偏向週六下半天,週日風速會逐漸減弱,整個沙塵的情形有機會趨緩,提醒民眾盡量減少外出機會,出門記得戴上口罩,做好防護措施。

舒力基颱風眼明顯 路徑西修對中南部水情幫助不大

至於菲律賓東方海面上的舒力基,颱風眼清晰可見,雖然路徑有稍稍往西修正,但對於中南部水情仍幫助不大。

張承傳表示,不排除高壓強度會比預先再更強一點,有機會過呂宋島再迴轉,除非真的有很大幅度往西修,不然基本上降雨的話,目前還是以東半部地區為主。

舒力基北上,東半部受颱風影響,略有短暫雨。圖/台視新聞

預計下週三到週五,東半部受颱風影響有短暫雨,西部則因為是在背風面,難有降雨,民眾也得先留意這兩天的沙塵暴,減少戶外活動。

台北/鄭伊珊、周煒傑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