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官邸夜宴陶德 交流模式似美「廚房內閣」

總統蔡英文昨(15)日在官邸,宴請美國前參議員陶德等一行人,她在臉書上秀出合照,照片裡4隻愛犬也入鏡。不同在台北賓館宴客,台美交流看來輕鬆自在。由於上回川普政府的國務院前次卿克拉奇也選在官邸宴客,這樣的交流模式,也被聯想與美國前總統傑克森的「廚房內閣」有異曲同工之妙,讓美方感到自在,拉進與拜登政府的距離。

來家裡坐坐!官邸內餐敘 專家:更拉近距離

過往我國總統宴請外賓,多選在台北賓館,如今選在官邸大有涵意。前外交官劉仕傑分析,官邸宴客較為親密,加上這次的外賓是蔡英文熟識非常多年的朋友,因此這樣安排,更能拉進彼此距離,因為也被聯想與美國前總統傑克森的廚房內閣,有異曲同工之妙。

當初,蔡英文與非正式顧問成員在官邸餐敘,在輕鬆狀態下聆聽體制外的建言,許多政策也在談話間誕生,劉仕傑認為,這次宴會規模小,可以著眼讓更多議題有更清楚的傳遞。

柯拉克、奈良美智、美駐台代表等 曾進官邸

不只交情要好,參與人數還不能太多,其實蔡英文上任後,邀請至官邸的外賓還不少,包括川普政府前國務院次卿柯拉克,國際知名藝術大師奈良美智等,甚至網紅都曾是總統官邸座上賓。雖然角色大不相同,但蔡總統的餐桌政治學,其中所傳達的意涵,也讓外界有諸多解讀。

台北/張元春、劉瑋晟 責任編輯/胡立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