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塵暴週日襲!今年多次「近10年少見」

中國沙塵暴又將來襲,氣象局長鄭明典特地在臉書發出一張雲圖,指出「現在衛星很容易辨識沙塵暴,今年很多次了,近十年來少見」。環保署表示,這個週末受到東北季風加強影響,中國汙染物將大舉南下,全台除了東部之外,都會受影響,週日影響最為劇烈,北部空氣品質有可能亮紅燈,這次沙塵暴最嚴重將達到對所有族群都不健康的紅害等級。

北部空品紅害中南部橘燈 下週一才改善

氣象局長鄭明典今(16)日上午在臉書發文,第一句話提醒「中國華北又來沙塵暴!」還附上一張衛星雲圖,寫下「現在衛星很容易辨識沙塵暴,今年很多次了,近十年來少見」。

環保署預估,週六(17日)傍晚隨著東北季風加強,會順道帶下中國東海岸的一些汙染物影響台灣,影響最嚴重的時間點落在18日白天,北部首當其衝,空氣品質有可能達到紅害等級,懸浮微粒PM10會達到200到300微克/立方米,細懸浮微粒PM2.5則是40-60微克/立方米;中南部在背風面,風速會比較小,仍會有汙染物累積的情形,空氣品質亮橘燈,一直到19日才會漸漸好轉。

從3月以來,這是台灣今年二度受到中國沙塵暴侵襲,這波沙塵暴,北部空氣品質最嚴重將達到對所有族群都不健康的紅害等級,提醒民眾,週末出門務必戴上口罩,做好防護措施。

台北/呂欣玫、張元杰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