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專訪!謝長廷:說我媚日 根本是自卑、自虐

我國駐日代表謝長廷臉書發文談「核廢水」,因為沒提到「反對、抗議」的字句,被在野黨批評是「幫助日本的代表」。《台視新聞》特派記者宣聖芳今(15)天獨家訪問謝長廷,謝長廷火力全開回擊,說他媚日的人,根本是「自卑、自虐」,還舉中國當例子,「中國也沒說抗議,因為他們知道不要捅出蜂窩來」。

「中大使也沒抗議」 謝長廷:他們知道不要捅出蜂窩

對日本排放核廢水一事沒表達嚴正抗議,駐日代表謝長廷挨罵好幾天後,面對《台視新聞》獨家鏡頭,不吐不快。謝長廷直言,「為什麼說我沒有抗議就是媚日?所以這就是自卑!坦白講就是自卑啦!自虐啦!」

日排廢水入海 謝長廷「高度關切 嚴格檢驗」

謝長廷強調,我國「關切」態度和中國一致,但不像我方有人自卑、自虐要求抗議,反觀對岸有絕對自信,因為他們知道別自找麻煩。謝長廷認為,「高度關切、嚴格檢驗」就是我國目前立場,但罵他就是「自卑自虐」的形容。

李貴敏籲謝:勿當日本說客 逼台人吞日核廢水

國民黨立委李德維聽了無法接受,直言「有這種幫助日本的代表,台灣人真的很悲哀。」立委李貴敏更呼籲謝長廷,「不能代表台灣的話應該辭職,不要當日本的說客,反過頭來逼台灣人吞日本核廢水。」

日本兩年後將把核廢水排放入海,不只有環保爭議,也成了台灣的政治問題。

日本/宣聖芳 台北/黃品寧、林楷鈞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