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1起自費增加打氣? 醫院:詢問電話被打爆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為了解低迷的施打率,決定自4月21日起開放部分自費接種,許多診所跟台大醫院都接到電話詢問。醫院初步規劃的自費接種流程也出爐,院方將採線上掛號,要收到簡訊通知才算完成掛號。而現在AZ疫苗還有存量,莫德納疫苗則最快4月底或5月初就會抵台。

衝疫苗打氣 周志浩直播接種疫苗過程

為了衝出打氣,疾管署署長周志浩一早也透過網路直播自己接種AZ疫苗過程。眼見國內公費疫苗施打仍不見起色,指揮中心宣布,21日將逐步開放自費施打對象,但民眾意願會高嗎?有民眾就說,在各種疫苗都存有風險的前提下,若AZ疫苗風險比較低的話,應該會考慮施打。


疾管署署長周志浩帶頭施打疫苗。圖/台視新聞


也有醫事人員指出,曾有民眾向他說若未來能有疫苗可供施打,會有意願接種,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表示:「在我的診所是有民眾來跟我講說,如果有這個疫苗可以打,你要告訴我,我願意來打」。

目前看來,自費迴響似乎比公費來的大,不只診所,就連台大醫院也坦言接到不少民眾詢問電話,只是目前只有31間醫院開放自費接種。

1瓶打10人控制人數 線上掛號後等簡訊通知

而初步施打流程也出爐,由於一瓶疫苗可提供給10人接種,為了有效控制施打人數,民眾必須透過線上掛號疫苗特別門診預約,等待院方寄出簡訊通知,才算完成掛號程序。


AZ疫苗施打流程。圖/台視新聞


第二劑AZ打得到?疫苗6/15到期 醫界憂心

醫師建議,為避免接種後出現身體不適症狀,最好選在休假前安排施打。只是民眾21日開打第一劑後,8週後要打第二劑,時間已超過目前AZ疫苗6月15日的效期,能否打的到,也引發疑慮。

林應然指出,最好的方式就是迅速把疫苗打完,但要保證之後有第二劑可以打,否則若民眾只打一劑,之後第二劑沒得打,也無法發揮完整效用。

莫德納疫苗安全性高 傳最快本月底將抵台

目前國內除了AZ疫苗外,莫德納疫苗也傳出最快4月底或下月初就可能抵台,相較於AZ疫苗,莫德納疫苗安全性更高,是否可因此再催出打氣,就要看國人怎麼選擇。 

台北/葉淩帆、宋相伶 責任編輯/洪翌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