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颱舒力基幫倒忙! 引進乾空氣降雨減少

台灣面臨56年來最嚴重的旱災,水情告急,令各界關注接下來的梅雨季,是否能為台灣水庫解渴?氣象專家彭啟明表示,近期一個月內沒有看到明顯跡象,最快可能要等到5月底才有一波梅雨,但梅雨強度目前看起來偏弱,呼籲大家還是要節約用水。另外,今年第2號颱風「舒力基」(SURIGAE)生成,氣象局預測,舒力基不會對台灣有影響,以目前預測來看,還會為台灣引進乾空氣,不利降雨。

舒力基無助解渴 氣象局:4月21日前天氣穩定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謝佩芸表示,到21日之前各地天地相對穩定。圖/台視新聞

昨(14)天凌晨2時菲律賓東南方遠海的熱帶性低氣壓,增強為今年第2號颱風「舒力基」,各界相當關注,舒力基有沒有機會成為台灣解渴的首位救星?但中央氣象局預報員謝佩芸表示,「舒力基颱風比較接近菲律賓附近,同時也有引進東北風的現象,但是這股引進台灣附近的東北風,是屬於比較乾燥的空氣,因此17、18日甚至可能到21日之前,台灣附近的天氣都是相對比較穩定的。」而依照氣象局路徑預測,舒力基將逐漸北轉,遠離西太平洋地區,對台灣並沒有直接影響。

5月梅雨季遲到機率高! 專家:6月結構較好

台灣要想解渴,5月的梅雨季也是一大機會,但氣象專家彭啟明坦言,5月底梅雨鋒面的雨量還有結構,可能都沒有那麼好,所以雨量偏少的機會還是偏高,可能要等到6月才有比較多的梅雨鋒面,結構也才會好一點。

但如果5月底到6月的梅雨季,生成條件都不利發展的話,有氣象專家更直言,恐怕得等到7月的颱風季,才能可望解除旱象,呼籲大家,短期內還是得節約用水,一起抗旱!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盈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