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常春月刊
圖/常春月刊
  • 為了避免皮膚敏感或傷害,將洗臉時的水溫控制在25~30℃度間,是最剛好的溫度
  • 順著額頭、鼻樑、太陽穴、雙頰、眼皮、鼻翼、唇週、下巴、頸部等部位,由上而下、以畫圈方式輕柔按摩,並清除臉上髒污喜卵

最近怡苓發現額頭上冒出了很多青春痘,起初她不以為意,認為是因為每天早出晚歸,熬夜而生的痘痘,過一陣子就好了,但是痘痘愈長愈多,她才趕緊抽空去看皮膚科。經醫師檢查後才發現,是因洗臉時沒有把額頭、髮際等部位洗乾淨,才長了青春痘。

洗臉這個動作,對大多數人來說都不是一件陌生的事,早晨醒來洗一把臉,昏昏欲睡時掬一把冷水醒醒神,順便沖洗被灰塵覆蓋的臉龐,若是依照習慣,我們每天至少會洗臉2次以上,但是你能保證,你的臉真的有洗乾淨嗎?

臉沒洗乾淨 擦保養品沒用

很多女生的梳妝台上瓶瓶罐罐一大堆,說起保養或是化妝各有各的法寶,但對於皮膚最基本的保養——洗臉,卻是抱著「有洗就好」的心態敷衍了事。皮膚科醫師呂佩璇表示,正確洗臉是肌膚保養的入門法則,若基礎沒做好,不管用什麼保養品,都只是「做白工」。

呂佩璇指出,在門診中常有皮膚敏感、乾癢或額頭處冒出許多青春痘的患者來諮詢,診斷後才發現這些患者多是因過度洗臉或洗臉方式不正確造成。其實,洗臉雖然是家常便飯的動作,卻有許多「眉角」需要注意,不然很可能會「有洗等於沒洗」,甚至有「愈洗皮膚狀況愈差」的狀況發生。

圖/常春月刊

洗臉水溫 25~30℃度間最剛好

網路上常看到網友建議用熱水洗臉,因為熱水可以洗去油脂,也有人說用冷水洗,能緊縮臉部毛孔,究竟洗臉的水溫是幾度最為理想呢?人體的肌膚原本就有一層保護性的油脂,每天都用熱水洗臉,會將油脂完全破壞,皮膚少了油脂的保護,很容易出現泛紅、脫皮、癢感等敏感症狀。而用溫水洗臉,水溫常常會愈洗愈熱,為了避免皮膚敏感或傷害,將洗臉時的水溫控制在25~30℃度間,是最剛好的溫度。

圖/常春月刊

泡沫愈多 不代表清潔力愈好

部分民眾存有一個迷思,認為泡沫愈密、愈多,清潔效果就愈好,但這是錯誤的想法。洗臉產品會不會起泡,影響的是與肌膚的摩擦力,並不會影響清潔力,不會起泡的商品並不表示清潔效果較差,主要是看其所添加的成分。

每個人的皮膚狀況都不盡相同,就算同樣都是中性膚質,膚況也會有所差異,最重要的是洗臉後的感覺,只要覺得洗後清爽、乾淨、不緊繃,就是適合自己的產品。

圖/常春月刊

別忽略邊邊角角的清潔 避免藏汙納垢

很多人在洗臉時會忽略邊邊角角的地方,例如髮際、鼻翼、唇週、頸部、耳前等地方,未徹底清潔或殘留洗面乳的泡沫,長期累積下來,很容易引起皮膚問題。尤其長髮或瀏海的人,在洗臉前最好用髮夾或髮圈將長髮束起,露出頸部與下巴,同時使用髮箍或髮帶將瀏海固定,以露出完整額頭,方便確認這些隱藏區域的髒污及肥皂泡沫,都要沖洗乾淨。 

圖/常春月刊

正確洗臉步驟 避免肌膚鬧事

1、將頭髮、瀏海固定、束起,以露出完整的額頭、下巴及頸部。

2、洗淨雙手,用25~30℃的水潤濕全臉。

3 、將約1個10元銅板大小份量的洗面乳置於手掌上。

4 、加一點冷水到洗面乳上。

5、在手上順時針均勻地搓出泡沫(有些商品不會起泡,只要搓開均勻即可)。

6、順著額頭、鼻樑、太陽穴、雙頰、眼皮、鼻翼、唇週、下巴、頸部等部位,由上而下、以畫圈方式輕柔按摩,並清除臉上髒污。

7、約1分鐘後,以25~30℃水溫的水,將臉上洗面乳沖洗乾淨。

8、照鏡子確認髮際處、下巴、頸部等泡沫都有沖掉。

9、用面紙將臉上的水以按壓的方式擦吸乾淨。擦上基礎保養品或防曬乳液等

【延伸閱讀】
沒化妝也要卸妝再洗臉? 「2個易錯迷思」超殘害肌膚
狂冒痘要多洗臉? 專業皮膚科醫師給3建議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