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媲美疫苗! 「川普療法」降低感染風險81%

前美國總統川普去年確診新冠肺炎後,曾使用「抗體雞尾酒療法」治療病情,如今美國生技公司與國衛院合作,集結一千五百多名PCR檢測陰性、但有跟染疫者同住的民眾,並讓一半的受試者先注射抗體藥物,結果發現,這些受試者的感染風險降低81%,目前也打算要向美國藥物管理局,申請做為預防療法之一。

不過國內專家認為,單株抗體的確有預防效果,但由於只能保護一、兩個月,最後還是得靠打疫苗,才能維持長效保護力。

用抗體藥物降低感染風險 擬申請預防療法

前美國總統川普去年確診染疫後,自願成為白老鼠,大膽使用仍在實驗階段的抗體雞尾酒療法,一度被認為是病急亂投藥。

不過,從研發藥物的生技製藥公司和美國國衛院合作進行的第三期臨床試驗來看,他們集結1500多名PCR檢測陰性、但跟染疫者同住的民眾,並把這群人分成兩組,其中一半的人注射抗體藥,另一半人則打安慰劑,經過29天後發現,抗體藥物組只有11人出現有症狀感染;相比之下,安慰劑組,卻有多達59人出現有症狀感染,而且還有四個人必須送急診或住院。


美國生技公司與國衛院合作,集結多名PCR檢測陰性、但有跟染疫者同住者進行臨床試驗。圖/台視新聞


實驗結果發現,抗體藥物組只有11人出現有症狀感染,安慰劑組多達59人出現有症狀感染。圖/台視新聞


打單株抗體產生免疫 保護力僅維持1-2月

藥廠發現,只要事先用了抗體藥物,可以讓受試者感染風險降低81%,未來也要向美國FDA申請,作為預防療法之一。抗體雞尾酒療法只要把單株抗體打到入體內,就能立即產生免疫,缺點是保護力只能維持一到兩個月。

而傳統疫苗則是要在注射後幾個禮拜,才能幫助人體產生抗體,卻能有長效保護。雖然抗體療法在預防和治療上都有一定效果,但想要在台灣使用,由於價格昂貴,我國又缺乏個案,只能仰賴國外研究,未來只能再做評估。

責任編輯/洪翌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