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部水情嚴重,各地湖水陸續乾涸,不過台南牛埔農塘水流量卻相當豐沛!原來是前里長陳永和當初未雨綢繆,在107年向政府申請清除農塘淤泥,才讓現在的農塘能夠保有充足的水資源。而他也在這個月向水保局爭取開放農塘水給在地農民灌溉,以及提供公共廁所使用,解決民生危機。

前里長曾爭取清淤! 建造山泉水收集池

中南部水情吃緊,各地不管是湖水或是池塘,都陸續傳出乾枯災情,不過 台南牛埔村這座農塘,水流量卻相當豐沛,還有鴨子在湖面戲水。原來當初前里長陳永和早就未雨綢繆,在任內期間除了積極向水保局爭取清除農塘淤泥,也利用道路施工建造了山泉水收集池,如今乾旱嚴重全都派上用場。


台南牛埔農塘水流量相當豐沛。圖/台視新聞


陳永和表示:「我做里長的時候,我就是思考說,這個如果沒清淤,以後沒辦法裝水,沒裝水的話,以後如果沒水用,你要怎麼辦」。

開放農塘提供在地灌溉 解決民生危機

農塘在去年疏通完成,在清除淤泥後,目前儲存了不少水,而陳永和也在這個月向水保局爭取開放農塘,提供在地農民灌溉,以及公共廁所使用,希望幫助解決民生危機。


陳永和向水保局爭取開放農塘水給在地農民灌溉。圖/台視新聞


陳永和指出:「在做水土保持的時候,就要去思考我們水資源的利用,若有農塘卻不清淤,農塘等於沒作用」。號稱「地表最強里長」的陳永和這次未卜先知,看見缺水危機,再次證明最強里長果然名不虛傳。

台南/黃富祺、陳怡瑄、莊濟維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