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奪49命!業者指李義祥用「布吊帶」拉工程車

業者指出,李義祥疑似使用「布吊帶」拉工程車。圖/台視新聞

台鐵太魯閣號出軌事故造成多人傷亡,檢方查扣李義祥用來拖吊工程車的綁帶。不過專賣吊繩的業者看了畫面直搖頭,指出李義祥使用的綁帶叫做「布吊帶」,一般用於拖吊故障的自小客車,目測吊帶寬度只能吊重4到5噸,店家痛批李義祥用來拉10噸重的工程車太過勉強,不出事才怪。

業者目測布吊帶載重5噸 疑強拉工程車釀禍

吊繩專賣店業者看了太魯閣號關鍵證物、事發前李義祥用來拖吊工程車的綁帶,直言「這要拖工程車可能嗎?不可能!」吊帶根本用錯地方。

業者說明,李義祥使用的布吊帶,大部分是用在吊石板或樹,一般拖吊業者會用來吊故障自小客車。業者目測,事發現場的關鍵布吊帶頂多吊重4至5噸,要拖吊重達10噸工程車根本自不量力,業者建議,要吊動大型工程車,最好使用鋼索較為保險。

「李義祥叫他快跑」 阿好姊淚:弟弟不會開車

另外,近日檢方除了進一步相驗吊帶等物證,再度借提副駕駛、逃逸移工阿好,看著阿好狼狽落網,阿好姊姊忍不住喊冤,強調弟弟不會開車,也不會開怪手,事發當天休假到一半突然被叫到工地上班,弟弟說是老闆開工程車,事發後老闆給他機車鑰匙,要他騎機車離開現場,阿好姊姊言語間,盡為弟弟感到委屈。

疑接到威脅電話 要阿好認罪協商降低刑責

阿好姐姐還疑似接到匿名電話,威脅弟弟認罪協商才能降低刑責。經法扶律師介入了解,不排除是溝通上出現誤會,目前並不打算報案。不過阿好涉案程度究竟如何,還有待檢調逐一釐清。

花蓮/陳勁曄、許芷瑄、阮賢偉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