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量新疆人權問題 日企「可果美」停用新疆番茄

日本番茄製品大廠「可果美」,宣布停用新疆番茄。圖/翻攝自可果美官網&Pexels

新疆棉風波未平,又有一波抵制出現,根據日媒報導,日本食品大廠可果美(KAGOME)14日表示,將停止使用新疆生產的番茄,並強調除了成本與品質之外,新疆的人權問題也是考慮的因素之一,可果美也成為日本第一個因為新疆人權議題,停止商業往來的大型企業。

可果美是日本知名食品大廠,多生產番茄製品,其中又以番茄醬為大宗,不過根據日媒最新報導指出,該公司以往是從新疆進口番茄醬狀加工品作為茄汁原料,但近年供貨量減少,占整體的1%不到,這樣的量從他國進口也綽綽有餘,因此從2020年底就停止輸入。

另外,報導也提及,中國是全球最大番茄產品生產國之一,占全球產量的35%。但早在之前的新疆棉花抵制風波時,就有不少聲浪,呼籲各國禁止使用新疆番茄及製品,如今可果美的停用行動,也代表第一個日本大型企業因新疆問題採取措施,此舉恐將影響其他日本企業的未來動向。

可果美先前進口中國新疆的番茄。圖/翻攝自可果美官網

責任編輯/林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