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加州海獅罹癌 禍首是「DDT殺蟲劑」

美國最近有新研究指出,加州海獅多年來遭受神祕的癌症之苦,罹癌背後主要因素就是20世紀常用的DDT殺蟲劑!因為有化工企業長年排放汙染物到大海,導致海洋哺乳類動物成為無辜受害者,體內殘留太多有毒物質,雖然有的動物幸運獲救,卻還是有很多沒能活下來,遭到安樂死。

加州化工廠 1940年代起排有毒物質入海

舊金山海洋哺乳動物中心每年都從加州海邊拯救好幾百隻生病海獅,但其中有許多都罹患癌症。獸醫菲爾德表示,該棲息地大約有25%成年和青年海獅罹患了癌症,這個數字讓人非常擔憂。

但海獅為什麼會得癌症,比例又反常的高?學界最近提出可能的解答,原來是海獅們體內殘留的DDT殺蟲劑濃度過高,而罪魁禍首就是設在加州沿岸的「蒙特羅斯」化工,該公司從1940年代開始,就將有毒物質排放到海洋,時間長達數十年。加州大學海洋生物學家瓦倫丁說,該公司把農藥排進排水溝及下水道等,最後汙染了海洋。

化工廠遭求償台幣30億 一半用來污染整治

蒙特羅斯化工公司後來遭到起訴,並支付超過台幣30億的賠償金,其中有一半都提供給政府進行汙染整治。另外,研究人員也用這筆錢,在岸邊設計人工礁石,希望減少DDT對海洋生物的危害。

海洋生物學家威廉斯指出,透過環境設計就能創造出健康的棲息地,同時降低DDT進入食物鏈的可能,而如果棲息地健康,魚也會更健康。

DDT造成損傷「不可逆」 無辜海獅罹癌死亡

不過,對罹癌的海獅來說,DDT造成的損傷已經不可逆,許多海獅更是因此無辜喪命,也再度讓人類看見海洋汙染的惡果。 

國際中心/周昱君 編譯 責任編輯/李成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