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傍晚起至明天北部及東北部氣溫將逐漸轉涼。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今天傍晚起至明天北部及東北部氣溫將逐漸轉涼。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北部和東北部地區今(13)天天氣雖然悶熱,但明(14)天鋒面南下,加上東北季風增強,氣溫恐怕會一口氣驟降10度,而且一路到週末前都容易有局部短暫陣雨。不過缺水的中南部地區影響較小,未來一週僅有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即便位於菲律賓東方海面上的熱低壓成颱後,也會在靠近菲律賓時朝東北方轉彎,對台灣水情沒有幫助。

週三溫度溜滑梯 北部、東北部降溫最有感

中氣氣象局表示,今天傍晚起至明天受鋒面通過及東北季風增強,北部及東北部氣溫將逐漸轉涼;降雨方面,北部、東半部、屏東地區、中南部山區陸續雲量增多並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溫度方面,明天北台灣高溫降幅較明顯,與今日高溫相比,下降將近10度。

北部、東半部天氣溫度變化。圖/台視新聞

中南部局部短暫陣雨 水庫蓄水量恐再探底

不過,中南部地區受東北季風影響小,週三起到下週一高溫還是有機會來到30度,降雨僅在山區有些微的局部短暫陣雨,水庫蓄水量恐怕會再探底。

氣象局預報員朱美霖說明,「週四、週五這段期間也有一些華南的雲系有機會移到台灣上空,中南部可能有一些午後的熱力作用的影響之下,會有一些局部到零星的午後陣雨。」

中南部天氣溫度變化。圖/台視新聞

期待梅雨季水庫解渴  鄭明典:5/21有望入梅

台灣水情持續拉警報,石門水庫蓄水量僅剩下30.2%;明德水庫只有1成;鯉魚潭水庫和德基水庫更是雙雙創下歷史新低;曾文水庫蓄水量目前也只有11.6%。

水庫想解渴,目前位在菲律賓東方的熱低壓,就算成颱也對台灣無影響,因此恐怕只能期待梅雨季,氣象局長鄭明典就在臉書發文,說梅雨指標現在總算露出曙光,不排除入梅時間就落在5月21日前後,到時台灣上空可能會有顯著的連續性降雨。全台期待天降甘霖,否則這大旱,恐怕真的無解。

台北/陳詩雨、陳建國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