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旱大作戰! 運水船「待命」基隆港 支援缺水區

中南部旱象難解,氣象專家更指出,四月颱風能為台灣帶來水氣的機率不高,讓民眾更加擔心。不過相對下,大台北地區水庫狀況良好,蓄水率有七、八成,水利署、台水公司以及國防部超前部署,規劃派出「運水船」,從基隆港出發載水到中部缺水地區,必要時計畫就會啟動。

運水船自基隆港出發 準備就緒待中央指示

德基水庫蓄水率以低於5%。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台中德基水庫一片乾涸,今(13)天上午蓄水率,只剩下4.4%,再加上氣象專家評估,四月颱風為台灣帶來水氣的機率不高,讓中部民眾相當憂慮。

而對比中南部水庫見底,北部水庫的狀況良好,台北翡翠水庫以及基隆新山水庫的蓄水率,都有7成5以上,因此水利署、台灣自來水公司以及國防部規劃,派出「運水船」援助缺水地區。

昔援助離島用水 運水船恐首度載水送中部

根據了解,運水計畫原定15日就會開始進行,但相關單位仍在進行評估。圖/台視新聞

事實上,過去運水船都是從基隆港載水到離島馬祖,本來就具備加水設備,台灣自來水公司第一區管理處副處長李基城指出,「目前已經做檢點設備處理,等待中央指示來辦理。」除此之外,最近也有軍艦到基隆港口試水深,隨時待命。

基隆/蔡志恆、許菁珊、王郁文 責任編輯/陳盈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