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百座蔣公銅像免拆? 台北市去威權化「開後門」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去年要求台北市移除下轄內象徵威權的蔣公銅像,台北市議員林穎孟卻爆料,台北獨創「開後門方案」,把銅像下方的威權文字用黑色壓克力板或樹來遮蔽,就算是去威權化,不用拆除。以這種執行標準看來,台北市超過100座校園和綠地有蔣公銅像,只有8所學校要拆,挨轟是鴕鳥心態。主責的副市長彭振聲強調,最起碼已經沒有威權的象徵。

壓克力板、樹木遮威權文字 林穎孟批:鴕鳥心態

先總統蔣中正銅像過去爭議不斷,促轉會要求全國各地移除威權象徵,台北市卻有新招!南港胡適國小前的蔣公銅像依舊沒移除,但四周原本的介紹文字多了超大片黑色壓克力板,讓議員林穎孟痛批,這樣的做法是鴕鳥心態,事實上把文字抹除,實際上蔣中正的銅像還是高高聳立在那邊。

林穎孟踢爆,台北市處理蔣公銅像方式幾乎都是「抹除威權文字」,目前北市在校園和綠地約有超過100座的蔣公銅像是用遮蔽方式,只要有利用壓克力板或是樹木遮掩文字,就算是去威權化,目前只有8所學校願意拆除銅像,讓北市府挨批開後門。

僅8校要拆除銅像 北市嗆:去威權非1人講了算

林穎孟質問,如果柯市長的照片上面有他的名字,把他的名字塗掉之後,「難道他柯市長就不存在了嗎?」台北市副市長彭振聲回應,去威權不是一個人講了算,還要跟家長委員會討論,北市府有在做,起碼已經沒有威權的象徵。

全國移除蔣公銅像進度,國防部最多,還有200多處,經濟部則是移除進度最快,雙北則大多不採拆除方式。

台北/陳蜀強、胡偉倫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