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演員誤食花生過敏癱瘓 判賠8.4億

賈卡隆僅因為一塊蝴蝶餅,人生完全不一樣。合成圖/Nettles Morris法律事務所提供+Pixabay

美國女演員賈卡隆(Chantel Giacalone)2013年在一場時尚活動吃下含有花生醬的餅乾,引發嚴重過敏反應,導致左腦損傷、全身癱瘓,僅能以眼神與外界交流;經過8年的纏訟,陪審團判決當時負責急救的醫療團隊有疏失,必須賠償賈卡隆2,950萬美元(約8.4億台幣)。

誤食含花生餅乾 賈卡隆急救後癱瘓

根據外媒報導,當年27歲的賈卡隆在一場時尚活動中擔任模特兒,當時朋友給了她一杯上頭有一片一口大小蝴蝶餅的優格,孰不知蝴蝶餅中含有會讓她過敏的花生成分,害她當下產生嚴重的過敏反應。

她的朋友馬上將她送去活動現場的醫療站,不料提供救護服務的「西部醫療救護車」(Medic West Ambulance)急救失當,導致她腦部缺氧數分鐘,最後左腦受損、全身癱瘓,8年來只能靠眼神與他人交流。

8年來賈卡隆只能靠眼神與他人交流。圖/Nettles Morris法律事務所提供

律師指控醫療團隊 急救不當 

賈卡隆的律師莫里斯(Christian Morris)指控,現場兩名救護人員並沒有按照內華達州對治療嚴重過敏反應的規定,向她注射靜脈腎上腺素,而是向肌肉注射腎上腺素,更指控西部醫療,因為成本考量,並沒有給予她所需的藥物。

莫里斯主張,基於賈卡隆臥病在床的這段時間,以及未來預計的醫藥費,加上家屬照顧她的精神賠償和成本,西部醫療應賠償超過6,000萬美元(約新台幣17億元)

醫療團隊反駁 過敏太嚴重癱瘓無法避免

西部醫療則反駁,基於賈卡隆對花生屬嚴重過敏,癱瘓的結果為急救也難以避免,就算他們有過失,也只應賠償有800萬美元(約新台幣2.27億元)。

陪審團判女星勝訴 西部醫療應賠8.4億

經過長達3個星期的審理後,陪審團決議當時的救護團隊確實有醫療疏失,必須賠償賈卡隆2,950萬美元(約8.4億台幣)。

判決宣布後,賈卡隆的父親,傑克‧賈卡隆向媒體表示,「我很高興,至少我的女兒能接受更好的照顧」,也希望西部醫療在未來,能改變他們救護的方式,也強調會將部分金額捐給其他腦傷病患使用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東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