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廢水擬排入海 外交部:已向日方嚴正關切

國民黨立委溫玉霞(左)、外交部次長田中光(右)。圖/台視新聞

日本核廢水議題引發國際關注,日本政府預計在明(13)天召開閣員會議,研擬將福島核一核電廠的核廢水,2年後開始排放入海。立委質詢時,多次要求外交部對日方表達反對立場,外交部次長田中光回應,已發電報請駐日代表處,向日本表達嚴正關切,並強調如果日方要做出任何改變,依照台日雙方的備忘錄,日方應該要先通知台灣。

福島核電廠「核廢水」 至今累積超過120萬噸

日本政府計畫,要把福島核電廠的「核廢水」排放入海,而且預計明天就要召開閣員會議定案。國民黨立委溫玉霞質詢時指出,「核電廠的核廢水要排入海洋,我們外交部有沒有提出抗議?」外交部次長田中光回應,已經以電報請駐日代表處與日方表達關切,而且台日雙方在2014年簽訂「核子能源資訊交換備忘錄」,若日本要做任何改變,應該要先通知台灣。

立委要求外交部應該表達反對立場,但外交部不敢打包票。事實上,福島核電廠從2011年3月11日大地震發生至今,已經累積超過120萬噸的核廢水,眼看儲存槽就要達到極限,日方初步敲定,把稀釋後的核廢水,2年後開始排入海中。

我向日方表達「嚴正關切」 中韓籲日方三思

外交部強調,已經向日方表達嚴正關切,而這提案一出,不只當地漁民反對,中、韓等國也呼籲日本要三思,核廢水公開排放,對臨國勢必帶來衝擊。

台北/林宸佑、劉瑋晟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