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圖/非凡新聞
台積電。圖/非凡新聞

全球半導體產能嚴重供不應求,已對智慧型手機、電動車等生產鏈造成影響,美國白宮還因此邀約台積電參加今(12)日將舉辦的視訊高峰會,討論晶片短缺問題。

業界也傳出,因為產能壓力陡升,台積電將在本週四法說會中,調升今年資本支出至300億至310億美元,上修幅度達10%至20%;市場關注,台積電能否說服外資停止第一季的賣超,帶領台股朝萬七邁進。

台積電4/15法說 傳資本支出最高上修20%

據國外科技達人爆料,處理器大廠超微下代Ryzen 7000處理器,將採用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5奈米製程,計劃2022年初上市,而各大客戶持續追加訂單,又碰上晶片嚴重短缺,供不應求下壓力陡升,業界預期,台積電將在15日法說會中調升今年資本支出,可望衝上300億至310億美元。

事實上,台積電曾表示,三年內將投資1000億美元來提高工廠的產能,新投資是因為全球各大公司晶片真的非常短缺。觀察台積電近年資本支出,從2015年的81.2億美元,到2016年突破百億大關,2020年飆升到172.4億美元,年初宣布今年支出達250至280億美元,若如預期調高至300億美元,上修幅度將達10%至20%。

台積電積極建新廠! 設備供應鏈雨露均霑

法人看好台積電積極投資興建新晶圓廠,並擴大設備材料採購,包括帆宣、家登、京鼎等概念股會直接受惠。光電協進會特約研究顧問柴煥欣指出,5G及高效能運算的需求其實非常強勁,除了台積電外,每一個設備廠,包含最上面的艾司摩爾(ASML)等國內相關設備廠,在這一波也能雨露均霑。

台積電受邀 4/12將出席白宮半導體高峰會

另外,台積電也證實,將出席美國白宮12日召開的半導體高峰會,討論晶片短缺問題。晶圓代工產能如今已是全球地緣政治下必爭之地,市場也關注台積電15日法說會能否釋出好消息,繼續鞏固龍頭地位,讓護國神山帶領台股再創新高。

台北/曹再蔆、詹明樺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