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農村活動恐失傳 「賽鴿笭」嘉義登場

傳統比賽「賽鴿笭(音:ㄌㄧㄥˊ)」,近日在嘉義義竹鄉武聖殿舉行,活動中農民把不同尺寸的木笭,綁在鴿子身上放飛,以哪一方鴿子背回的的鴿笭數量較多決定勝負,這項幾乎失傳的活動,只剩嘉義和台南還看得到。

「賽鴿笭」空中競技開籠! 嘉百年傳統農村活動

「賽鴿笭」是傳承久遠的農村活動,農民將不同尺寸的木笭綁在鴿子身上,讓鴿子從對方村莊,飛回自己村莊,最後由鴿子背回鴿笭數量較多的一方獲勝。

農民將不同尺寸的木笭綁在鴿子身上。圖/台視新聞

鴿子綁木笭閃攔阻 背鴿笭數多者返終點勝

農民掀開竹簍,把背著木笭的鴿子,拋向天空,象徵比賽展開,過程中兩村農民,也可以用各種方式攔阻對方的鴿子抵達終點。

一般認為賽鴿笭起源於鄭成功治台期間,屯田的士兵農閒時,在信鴿裝上鴿笭的娛樂活動,之後參與的人增多,演變出越來越大的竹哨與複雜、縝密的比賽規則。

嘉義縣長翁章梁進一步解釋,賽鴿笭的鴿子跟信鴿不同,「一般比較大隻的鴿子,才有辦法背那麼大的鈴。」由於鴿子嗡嗡作響的鴿笭帶著飛上天,也象徵一整年的豐收與平安。

嘉義縣長翁章梁說,賽鴿笭的鴿子與一般的信鴿不同。圖/台視新聞

目前賽鴿笭文化正逐漸消失,僅剩嘉義和台南部分地方看得到,地方政府藉由舉辦活動,讓民眾體會傳統文化,也讓活動能繼續傳承下去。

嘉義/蔡崇梧、桑輔成、周郁庭 責任編輯/吳東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