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恆春後壁湖出水口,最近有人發現,珊瑚礁怎麼被挖得坑坑巴巴,甚至很多地方還黏了膠黏?原來這是海生館跟民間團體合作的復育計畫,但也引發民眾質疑,這樣的作法是否會對生態造成破壞。

珊瑚礁坑坑巴巴 專家:類似器官移植技術

大片珊瑚隨波搖曳,海底美景吸引民眾潛水欣賞,但卻被發現後壁湖出水口附近,珊瑚多處遭人挖取,變得坑坑巴巴,不再像從前一樣美麗。

珊瑚變得坑坑巴巴。圖/蔡永春提供

「我真的不太懂說,全世界哪一種做法可以先把活體把它破壞,然後再種在旁邊,讓它長得更多?」潛水教練邱先生表示,被挖下的珊瑚疑似被用膠黏在消波塊和死亡珊瑚上,儘管後來得知,這是海生館和民間團體共同執行的珊瑚復育計畫,但專業度仍遭質疑。

助珊瑚礁恢復生機 「珊瑚園藝」法專業監測

面對外界質疑,屏東海生館研究員樊同雲解釋,從挖取活珊瑚到周邊生長,類似於人類的器官移植技術,將一個大概5公分大小的珊瑚,把它移植到死掉珊瑚的地方,完成移植復育,此舉在國際中相當常見、行之有年。

珊瑚礁遭破壞。圖/蔡永春提供

屏東海生館研究員樊同雲感嘆表示,近年環境變遷,加上適應速度慢,導致珊瑚大片白化,才會推行主動復育,過程都有專業監測執行,未來也會長期維護並加以推廣,呼籲全民一起加入搶救珊瑚礁生態的行列。

屏東/蘇世偉、田宇涵、葉政昀 責任編輯/林庭樂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