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罰百萬能「打折」 立委轟:難怪罰不怕

立法委員管碧玲。圖/台視新聞

台鐵太魯閣號事故發生後,意外發現「義祥工業社」負責人李義祥違法兼任工地主任漏洞。內政部急補破網,將在一個月內建置主動勾稽示警系統,不過有委員發現,針對營造業負責人違法兼任工地主任,地方政府10年來只開罰四件;另外,針對違法借牌,法律明訂開罰100萬以上,地方政府卻還能「打折」,也讓委員大呼不可思議。

違法兼任工地主任 10年只開罰四件

台鐵發生太魯閣號事故,違法兼任工地主任的李義祥,顧問中棪工程、監造聯合大地,和備核的花蓮工務段,每人都推說不知情。

立法委員管碧玲爆氣痛批,上級機關通通要負責,因為把關鬆散的太誇張,像營造業負責人不得兼任工地主任的案子,地方政府10年來只開罰四件,難道這麼多年來,每個公司都是模範企業、乖乖牌?

開罰前還要先警告三次 立委:管理鬆散放縱

管碧玲還指出,「違法借牌」明訂開罰100萬元以上,卻還能視情況「打折」,難怪大家都罰不怕;另外,歷年來沒有一張主任執照被廢止,因為每樣違法都要先警告三次,這管理鬆散的程度就是放縱!工程會及內政部官員各個面有難色。

而內政部網站甚至查不到李義祥擔任工地主任的資料,被立委大罵「管理嚴重失靈」,其中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認為,營建署業管營造業法的人力只有5人,「要怎麼去查核?」

斜坡已經建20年 從沒設過圍籬 

另外,這次發生意外關鍵,施工地點的便道斜坡,其實已經建置20年,但卻從來沒想過要設置圍籬,結果導致悲劇。營建署長吳欣修說明,施工前都會就整體施工風險來做評估,讓民進黨立委莊瑞雄氣得大罵,斜坡20多年前就在那裡,現在他就是要問這次事故中,該施工工程有沒有評估?

一連串人為疏失釀成大禍,相關單位急補破網,立委們也趕緊要揪出「李義祥們」,希望能早一步阻止憾事發生。 

台北/黃品寧、吳祥三 責任編輯/李成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