翹腳看遼寧艦 美國海軍官網罕見PO圖

美軍的艦長翹著腳,密切監控中國海軍的一舉一動。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美國和中國在南海的對立情勢又進一步升級!美國海軍官網發布一張最新照片,日前美軍一艘驅逐艦與中國航母「遼寧號」近距離一起併航,照片上還看到,美軍的艦長翹著腳,密切監控中國海軍的一舉一動,輕鬆的畫面背後,其實瀰漫著美中軍事對抗的緊張氣氛。

中遼寧號航行軌跡曝光 美艦長「翹腳」監控

美軍罕見公布一路監控中國軍艦的影像,照片中一名美國海軍指揮官,把腳高高抬起,翹在前面的平台上,一副氣定神閒的模樣看著遠方的中國航母「遼寧號」。美軍在照片說明中表示,兩艦併航是在4日的菲律賓海域上,從航母甲板上的艦載機,以及艦上的編號「16」,可以確定就是中國航空母艦「遼寧號」。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也證實,「遼寧號」當時的所在位置。另外,日本也同樣關注中國軍艦,防衛大臣岸信夫表示,日本國防部非常關心中國軍艦出海情況,會持續監控中國軍艦的動向。

美國軍方這次以另類方式公佈照片,不但秀出中國航母「遼寧號」的航行軌跡,也用美軍艦長翹腳監控來向中國暗示,美軍對中國軍艦的任何動向完全瞭若指掌,宣示意味重大。不過中國也不甘示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嗆聲,美國軍艦多次在台灣海峽「大秀肌肉、挑釁攪局」。

不甘示弱! 中方曝美艦航行軌跡「一路向南」

另外,長期監控美軍在太平洋行動的中國智庫,日前也公布「反偵搜情資」,透露監控「遼寧號」的美國海軍驅逐艦「馬斯廷號(USS Mustin, DDG-89)」3日就出現在長江口附近的東海,一路向南航行到菲律賓海域,針對性非常明顯。

美國跟中國軍艦在西太平洋的海上較勁,恐怕只會更頻繁,雙方的一舉一動也讓各國繃緊神經持續關注。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譯 責任編輯/李成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