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文森索夫瑞火山噴發 滾燙火山礫如雨下

索夫瑞火山爆發,火山灰直衝天際。圖/台視新聞

台灣的友邦聖文森的「索夫瑞火山」在當地時間9日爆發,火山灰衝到15公里高天際,滾燙的火山石礫如雨點般落下,城市上空飄著濃密灰雲,場景宛如世界末日。

火山灰噴發15公里高 城市籠罩灰雲「如末日」

台灣在加勒比海的友邦聖文森,9日起自1979年休眠40多年的索夫瑞火山再度猛烈爆發,滾燙的火山礫如下雨般落下,城市上空飄著濃濃灰雲。目前當局已記錄到多次噴發,其中9日發生第2次噴發的火山灰高達15公里,在厚重火山灰覆蓋之下,銀白色轎車瞬間被塗成黑色,城市街道放眼望去一片灰濛濛,宛如死城一般。

城市上空一片灰濛濛,宛如死城。圖/台視新聞

聖文森撤離1.6萬人 空氣中瀰漫刺鼻硫磺味

透過衛星雲圖可以看到,鄰近的巴貝多島上空也滿布一片黃霧。火山爆發前,聖文森當局劃定火山週遭為紅色警戒區域,撤離約1萬6千人,原本沒撤離的民眾,也因為受不了濃重煙霧和空氣中強烈刺鼻的硫磺味,趕緊逃往安全區域。

火山爆發夾帶濃濃灰雲。圖/台視新聞

避難民眾驚慌地說:「我的天啊!真的爆發了,我聽到很大的爆炸聲,就看到煙霧升起,覺得很害怕!無法忍受了,一定得逃」。

加勒比海郵輪業者 協助民眾往其他島嶼避難

不過火山灰導致能見度不佳,撤離作業受阻,對此加勒比海郵輪業者表示願意提供協助,將民眾載往其他島嶼避難,大量物資也已經送到避難所。

專家表示,這起火山爆發有機會出現火山閃電的壯觀景象,外媒報導指出,大量帶電火山灰粒子相互作用下釋放電力,可能在灰雲層間產生閃電。但是火山可能持續噴發數天,甚至數週之久,當局也提醒民眾保持警戒。 

國際中心/許齡文 編撰 責任編輯/洪翌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