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今年1月成立「駐美代表處籌備小組」,要回復國民黨的對美窗口,只不過因為疫情關係,目前還是延宕狀態。至於辦事處的代表,會由誰來出任,主席江啟臣表示,已經有心目人選了。另傳出江啟臣可能在黨主席選舉前,赴美拜訪,但目前疫情仍未趨緩,機率並不高。

籌備小組1月成立 受疫情影響進度延宕

江啟臣上任後,主張親美,希望與美方恢復關係,今年1月國民黨也成立「駐美代表處籌備小組」。江啟臣表示,恢復在華府辦公室是他上任黨主席以來,一直努力的工作目標,未來當疫情較明朗後,會再對外報告籌備進度。

據了解,籌備小組包含國民黨兩位副秘書長黃奎博以及人在美國的李彥秀,而代表人選也已經鎖定幾位,要有實際對美工作經驗、政通人和,還不能認為外派後要當官。

與朱立倫較勁國際人脈尋支持?江啟臣:分工合作

傳出江啟臣原先規劃在7月黨主席選舉之前到美國, 也因為疫情暫緩,而另外可能的黨主席人選、前新北市長朱立倫也傳出3月中幕僚團隊已經到AIT參訪,外界解讀是在較勁對外關係。江啟臣認為,不該以該角度解釋,而是國民黨分進合擊、分工合作,為黨爭取對外合作關係;新北市議員江怡臻也說,「國民黨必須與各個國家,建立良好的關係,建立深厚合作的平台。」。

目前傳出,國民黨想走親美路線,於是逐漸向美國靠攏,對此,國民黨副秘書長黃奎博表示,「國民黨親美和陸的政策始終沒有變,那我們也知道,在美國跟中國大陸之間,要求取一個相對都友善的關係,需要一點難度,只要台灣不在中間,利用任何一方去壓迫另外一方,那我覺得其實親美和陸的政策,還是有它可能的地方。」

台視新聞/傅詩涵、楊岳達、楊勝炫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