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利普親王、伊莉莎白女王走過73年「白金婚」 美滿全靠2字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和菲利普親王走過73年婚姻。圖/翻攝自AP Direct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的夫婿菲利普親王,9日以99歲高齡不幸過世,他和女王的婚姻生活長達73年,兩人的關係與情感「至深至厚」,女王突然失去另一半,心情之哀慟,外界難以想像。而回顧兩人從相識、戀愛到結婚,雖然如童話般「王子與公主」的完美結合,但73年來的攜手相伴,其實也跟一般夫妻一樣,歷經了許多風風雨雨。

13歲初見女王「日久生情」 菲利普親王為愛犧牲軍旅生涯

菲利普親王出身希臘王室,從小因為國內政局動盪而旅居英國,13歲時他初次見到了當年才8歲的遠房表親伊莉莎白二世,兩人相處日久生情,1947年正式結為伴侶。女王的伴娘透露,女王自幼就愛上13歲的親王,長得非常俊秀英挺。

在與女王結婚之前,其實菲利普服役英國海軍8年,二戰期間戰功彪炳,成為英國女王的另一半,只能犧牲他摯愛的軍旅生涯。

「容忍」創造美滿婚姻 菲利普親王甘做女王背後的力量

已故菲利普親王曾說,學到重要一課,「容忍是任何美滿婚姻必要元素」,在一切順利時或許沒那麼重要,但在困境時絕對重要。

跟女王結婚50週年金婚時,菲利普道出婚姻美滿的秘訣,雖然他在73年來一直甘於站在女王背後,其實也是支持女王安定的力量,伴娘直指「親王是女王的堅定磐石」。

菲利普親王晚年兒孫關係緊張 攜手女王高智慧解難題

菲利普晚年與兒孫關係緊張,查爾斯王儲與黛安娜王妃婚姻破裂及黛安娜車禍過世,菲利普都曾被指為黑手,孫子輩引發的閒言閒語,也讓王室傷腦筋,最後都靠女王與菲利普親王高度智慧,事緩則圓。

如今菲利普親王離世,女王頓失依靠,但人生有風有雨才圓滿,菲利普親王與女王婚姻哲學,會在史上留下佳話。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張碧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