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疫苗施打率不佳,加上保存期限將在5月底和6月中旬前到期,為了讓疫苗在過期前打完,現傳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將開放一般商務民眾和留學生免費施打,只需要自行負擔掛號費和診療費。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開放自費疫苗政策方向已經確定,但實際民眾要負擔的接種費用,將在下週說明。

疫苗擬開放自費接種 商務人士及留學生優先

第一批AZ疫苗共11.7萬劑,將在6月15日到期,第二批19.92萬劑則是在5月31日到期,最快4月12日才能封緘放行19.86萬劑。這兩批共31.56萬劑疫苗要搶在過期前打完,真的很拚,因此有專家建議提早開放自費市場。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認為,可以朝疫苗護照的方向,調整施打疫苗的策略,未來進出海關的旅客、人員都應該要接種AZ疫苗;陳時中表示,以往商務與出國留學的民眾,在施打疫苗上有較為嚴格的限制,將來也會進行調整,相關資訊預計於下週統一公布。

陳時中表示,開放自費疫苗方向已經確定,目前研擬開放5千到1萬劑疫苗讓需要商務出國、就醫或留學生接種,至於費用則需要繳掛號費、診察費和接種證明費,總計大約落在8百到1千元。

陳時中預計於下週,公布自費施打疫苗的相關說明。圖/台視新聞

開放自費仍打不完疫苗怎辦?指揮中心樂觀面對

不過外界也好奇,倘若開放自費市場後,疫苗在效期前還是打不完,指揮中心會怎麼處理?對此,陳時中表示由於疫苗起初安定性的試驗時間不夠,未來隨著安定性試驗的時間拉長,「有效期自然就會拉長」。

儘管指揮中心對疫苗接種進度很樂觀,不過到了5月505萬劑莫德納疫苗可能就會抵台,屆時是否為影響AZ疫苗施打率,各界都在觀望。

台北/陳酈亭、周煒傑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