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改革聲四起 馬英九:不能光說不做

前總統馬英九。圖/台視新聞

台鐵太魯閣號出軌案讓外界開始對台鐵改革放大檢視!國民黨表示,蘇內閣在110次院會當中,根本就沒有討論過台鐵改革,對台鐵改革漠不關心。前總統馬英九則表示,台鐵改革一定要做,不是只光用說的,他也對內政部在這個時間點提出國民黨要「更改黨徽」的議題,痛批是在模糊焦點。

內政部提「改黨徽」 馬英九:模糊焦點、無意義

內政部在給立法院的專案報告裡指出,國徽和國民黨黨徽相似,國民黨黨徽應該因應世代變遷做適度調整,讓國民黨相當不滿。

前總統馬英九痛批,國內現在面對很多急迫的問題,包括台鐵的檢討、太魯閣號撞車事件的責任追究,以及能源、缺水問題等,在這個時候討論國徽與黨徽的議題就是在轉移焦點、毫無意義。

資深媒體人趙少康認為,黨徽在中華民國成立前就有了,而且跟國徽也不一樣,就這樣並存也沒有關係。

行政院會未提「台鐵改革」 藍營轟「蘇揆下台」

馬英九提到,國家內部有不少問題,政府卻還在轉移焦點,其中最讓大眾關心的就是太魯閣號事故,更讓大家關注到台鐵改革問題。國民黨把此問題的矛頭指向已經就任閣揆兩年的蘇貞昌,並拿出行政院開會的數據,怒批蘇貞昌在兩年來的110次院會中,提到台鐵改革次數是零,且改革小組完全沒作用,蘇貞昌應該立刻下台負責。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黃子哲批評,蘇貞昌對台鐵安全及改革漠不關心。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說,林佳龍已經送上辭呈,蘇貞昌卻遲遲沒批,根本是想把林佳龍擺在他前面當成稻草人。前總統馬英九認為,台鐵當然要改革,但重要的是要去做,不是只有說。

行政院反駁,台鐵改革早就啟動,未來改革工程要加速、加大、加深來符合人民期待,台鐵問題涉及交通和公安,保障人民安全刻不容緩。 

台北/傅詩涵、楊岳達 責任編輯/李成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