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鬆綁對台交往限制 台美雙邊關係啟新頁

美國國務院9日發布新的對台準則,再放寬台美交流限制!鼓勵美國政府機構參與台灣事務,外媒報導,美國行政階層,除了能與台灣官員,在聯邦機構、駐美代表處會面,甚至能參與雙橡園活動。對此,我國外交部表示,樂見台美關係再深化。不過專家指出,拜登政府這個新準則,還是禁止美國官員,參加有台灣主權象徵的活動,認為開心台美關係升溫同時,還是要步步為營。

放寬交往限制 允美官員訪代表處與雙橡園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在美東時間9日,宣布新的對台準則,鼓勵美國政府機構參與台灣事務,加深雙方非官方關係,還強調台灣是一個具有活躍民主的夥伴,在安全及經濟上扮演重要角色,是國際社會中一股正面力量。外媒報導,解除的限制包括允許美國官員能夠常態性在聯邦機構、駐美代表處與台灣官員會面,美國官員甚至能出席雙橡園舉辦的活動,如此程度的放寬,都是前所未見。

我國外交部樂見其成,表示美方正式宣布前就已知會我方,這是美國國務院以實際行動展現對台「堅若磐石」的承諾。

一中架構維持非官方關係 專家:別高興太早

不過有學者看法還是帶著謹慎,因為台美雙橡園活動交流,還是有限制對台新準則仍舊限制美方官員,不得參加像是雙十國慶等象徵主權的台灣重要節慶。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指出,「美國不會喜歡台灣,他利用台灣而已,美國共和黨民主黨都想要解除一些過去對台灣不合時宜的限制,但是川普一下子衝太多了,所以拜登政府現在趕快回來重新制定一套交往準則,等於還是有限制,台灣不要自嗨太厲害。」

白宮:持續密切關注中國對台行動

美方對台態度,牽動美中台三方關係,白宮發言人莎琪強調,美國沒有要尋求與中國對抗,但中國為削弱台灣民主,採取軍事威脅,採取脅迫性的行動,「美方曾在公開與私下都清楚表達,如此敵對行為潛在破壞台海穩定,我們正密切關注,此刻我無法做出其他預測,當然國務院和國防部及其他單位會針對相關情勢率先加以評估。」美方對台釋出善意,也讓台灣在美中兩強角力下,地位更加突出。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彥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