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試、罵人、假冒記者和高官 台鐵緊急專線被打爆

台鐵太魯閣號事故發生後,外界關心該如何向台鐵通報鐵軌上有障礙物?日前台鐵表示,其實台鐵設有緊急專線「 0800-800-333」供民眾通報。但第一線調度員反映,自從媒體報導這支專線後,接到不少民眾自稱測試或是致電罵人的通報,曾一天最多接到快50通,讓調度員無奈呼籲民眾別再故意佔線,干擾危機處理。

50通來電僅2通報!調度員籲勿惡作劇誤事

一名台鐵行控調度員在臉書發文吐露心聲,自從專線在媒體曝光後,緊急電話內容成了他們的惡夢,專線被打爆,一天接了快50通,但真正有狀況的,卻沒幾通,有人說是要測試專線、有人打來罵台鐵,還有人專門打電話惡作劇,電話響一聲就掛斷,調度員說,真正要通報有異常狀況的電話只有2通,通報者還反映「專線電話很難撥通」。

這些行為不只讓調度員分心,也可能導致緊急狀況無法即時傳達,台鐵台北站務主任徐士凱指出,行車調度員要總管線上全列車調度的所有動作,因此調度員工作時必須非常專心,民眾如果不是因緊急事項而去撥打這支電話,可能會影響調度員的危機處理作業。

「無立即危害」請打客服 台鐵籲勿干擾作業

根據台鐵統計,全台14處綜合調度所,3月前平均每天進線約3、4通,4月增加到一天10通,4月2日當天調度員至少接到23通電話。

台鐵呼籲,緊急通報專線僅限「發現軌道、平交道、橋樑及隧道等有障礙物」等立即危害時撥打,如果有其他客服事項,聯繫方式包括:客服電話0800-765-888(限市話)、02-2191-0096,提供一般服務諮詢及旅客申訴;線上文字客服,週一至週五09:00~18:00(例假日及國定假日除外);網路語音客服,線上提供24小時服務。目前針對蓄意佔線雖無法可罰,只能靠民眾自律,但台鐵呼籲,要將救命專線留給真正需要的人。

台北/陸穎逸、張元杰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