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打AZ?傳內部意見不同 莊人祥:共識是「加警語」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圖/台視新聞

歐洲藥品管理局(EMA)已將「血栓」列為AZ疫苗非常罕見副作用,我國指揮中心仍決定,維持AZ疫苗的接種政策,但據傳這個決定,連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也不太認同。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回應,專家討論都會有不同意見,現在的共識,就是加註警語,對於政策會持續滾動式檢討。

歐打AZ血栓機率 推估台人口約230人恐發生

由於EMA把血栓列為AZ疫苗非常罕見副作用,但指揮中心仍沒打算緩打,據傳這個決定,連張上淳也不太認同,認為國內有必要檢視討論,施打政策是否需要調整。其實不只張上淳,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以施打AZ疫苗,在歐洲血栓發生率為十萬分之一來推算,在台灣2300萬人口中,有可能會有230人,在打完AZ後出現血栓,其中又以50到60歲女性,發生機率最高,因此也是建議緩打。

不過指揮中心舉例,英國疫苗監管機構雖然建議30歲以下族群,改打其它廠牌疫苗,不打AZ,但英國政府仍不建議限縮。不僅英國,加拿大狀況也類似,國家免疫諮詢委員會建議55歲以下緩打,但政府並未禁止施打。目前只有澳洲宣布50歲以下,不要施打AZ疫苗,但已經打第一劑的人則不在此限。

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專家討論僅意見不同,不過最後仍達成「加註警語」的共識。同時莊人祥也指出,各國作法皆不相同,在加上警語後,也建議跟醫師討論、評估相關風險後,再行接種。

打AZ疫苗嚴重不良反應+1 20多歲男頭痛發燒

就在我國AZ疫苗爭議不斷的同時,我國今(9)日又再通報一名20多歲的男子,施打完AZ疫苗後,接種後出現頭痛、發燒等嚴重不良反應,幸好在給予鎮痛解熱藥和施打食鹽水後,已經緩解。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胡立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