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媽23:05起駕遶境 估9天吸引60萬人共襄盛舉

蔡英文到鎮瀾宮參拜。圖/台視新聞

一年一度大甲媽祖遶境將於今(9)日深夜11點5分起駕,展開9天8夜的遶境活動,總統蔡英文下午前來參拜,祈求國泰民安,同時也希望天降甘霖,紓解中南部旱象;此外,前總統馬英九及台中市長盧秀燕也將陪同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恭送媽祖起駕。這回廟方還首次透過網路,以11種語言同步直播,要讓全世界的信眾,一同參予盛事。

大甲媽深夜起駕遶境 蔡英文參拜祈願天降甘霖

大甲媽祖遶境活動被列為世界三大宗教盛事之一,也被評定為「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更是台灣民間重要信仰。今年將在今深夜11點5分自鎮瀾宮起駕,展開9天8夜,橫跨4個縣市的繞境活動,下午不少信徒和陣頭都已聚集在廟前,相當熱鬧,現場也有來自平溪的祈福天燈,提供信眾貼上願望。

大甲媽又被尊稱「雨水媽」,因此蔡英文下午到場參拜祈福時,除了祈求國泰民安與疫情早日結束外,也希望能風調雨順,讓全台各地水庫解渴,旱災早日結束;同時蔡英文呼籲參加遶境的民眾,做好防疫措施,讓活動得以平安順利。顏清標也感謝蔡英文到來,並且高喊這次遶境進香會帶給台灣平安,一切順利。

估60萬人共襄盛舉 遶境禁鑽鑾轎、進廟實名制

去年受到疫情影響,大甲媽遶境延到6月才舉行,許多儀式也都省略,避免造成群聚,因此信眾大幅減少,堪稱是近20年來最冷清。預估今年人潮回流,將吸引60萬人次參予這回的遶境。為了持續堅守防疫,廟方也不斷提醒,今年遶境依舊不開放鑽鑾轎,也不提供大鍋飯,進入廟宇要實名制,信眾也必須戴口罩、勤洗手堅守防疫。

11語言直播!顏清標攜藍營大咖恭送媽祖起駕

至於深夜的起駕典禮,將由顏清標、馬英九、盧秀燕,以及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中廣董事長趙少康,攜手恭送媽祖起駕。

另外今年也首度,將透過11種語言,將起駕典禮,透過網路直播,讓全世界的信眾,即便無法親自到場,也能同步體驗這場盛事。

台中/林書弘、王勝炫、SNG 責任編輯/胡立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