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扣林佳龍辭呈引發陰謀論 綠委駁斥「防火牆說」

台鐵太魯閣號出軌事故造成嚴重傷亡,交通部長林佳龍第一時間向行政院口頭請辭,書面辭呈週二(6日)已送達行政院,但院長蘇貞昌遲遲未批准,引發閣揆保衛戰陰謀論。傳出與林佳龍同屬正國會的人士認為,蘇貞昌不批辭呈是為了構築防火牆,讓林佳龍繼續成為箭靶,避免究責之火燒到自己身上,對此,同屬正國會的立委陳亭妃駁斥防火牆說。

陳亭妃:院長希望留下好人才

林佳龍在太魯閣號事故發生後,第一時間坐鎮花連,且表達會辭職負責,書面辭呈在連假後第一天上班日送到行政院,不過蘇貞昌卻遲遲沒批准,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日前表示,蘇貞昌認為現階段以救災優先,把善後做好。

但傳出與林佳龍同屬正國會派系的人士不以為然,認為蘇貞昌是把林佳龍當箭靶,構築防火牆,避免究責之火向上燒到行政院。

同屬正國會派系的立委陳亭妃表示,這麼好的部長因為政治責任要提出辭呈,如果是院長,當然會非常不捨,怎麼可能會在第一時間就簽了這個辭呈。

國民黨則隔岸觀火,立委賴士葆調侃蘇貞昌是為了即將面臨8月28日多項公投,穩定局勢。

太魯閣號出軌造成50人罹難重大事故,外界聚焦政治責任歸屬,誰走誰留?又該何時走?各種台面下的政治操作逐一浮上台面。

台北/張元春、楊岳達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