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歲男童發燒又腹瀉 原是摸龜未洗手害的

男童接觸寵物龜後未洗手就進食,引發沙門氏菌感染,造成急性腸胃炎。圖/台視新聞

家中有飼養寵物龜的民眾要注意,台中一名6歲的郭姓男童,三月初不明原因發燒、腹痛腹瀉,到醫院檢查,詢問接觸史及吃過的食物,一一排除後,抽絲剝繭最後發現導致生病的原因,竟然是家裡飼養的寵物龜,因為男童接觸牠後手沒有洗乾淨又進食,引發沙門氏菌感染,導致急性腸胃炎。

烏龜糞便帶有沙門氏菌 男童「禍從口入」

男童飼養寵物龜,放在桌上看著牠緩慢爬行,和牠親密互動,但接觸寵物龜後,手若是沒有洗乾淨,容易引發沙門氏菌感染。


寵物龜看似可愛,卻可能隱藏沙門氏菌感染隱憂。圖/台視新聞


家住台中的的郭姓男童,日前不明原因發燒、腹痛腹瀉,醫師找病因,抽絲剝繭才發現,原來是接觸完寵物龜後,沒有將手洗乾淨,烏龜糞便中又帶有沙門氏菌,才會讓男童不小心「禍從口入」,將細菌吃下肚。

男童母親驚呼:「很驚訝說怎麼會這麼嚴重,發燒到40度,又開始拉肚子,就覺得一隻小小的烏龜,病菌還滿毒的」。

感染沙門氏菌恐腹瀉發燒 嚴重併發腦膜炎

醫師表示,沙門氏菌潛伏期約1到2天,通常存在兩棲類動物和爬行類動物的消化道中,另外像是被汙染的牛奶和雞蛋,以及蛋製品也都很常見。通常感染後會出現腹瀉、腹痛及發燒嘔吐,嚴重的話還有可能併發腦膜炎、骨髓炎等。


感染沙門氏菌,嚴重還可能併發腦膜炎、骨髓炎等。圖/台視新聞


台中醫院小兒科醫師陳敏恭指出,通常5歲以下的幼童,若受到沙門氏菌感染,不只容易出現腸胃炎,沙門氏菌還可能侵入到腦袋及骨髓,嚴重恐併發腦膜炎。醫師也提醒,預防沙門氏菌感染的不二法門就是勤洗手,更要徹底把手洗乾淨。

台中/葉嘉雯、王勝炫 責任編輯/洪翌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