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新營造黃平和500萬交保 「黑猴」林長清300萬

東新營造黃平(左)和「黑猴」林長清(右)交保。圖/台視新聞

太魯閣出軌事故造成嚴重死傷,現在背後的工程承包漏洞,如滾雪球般越滾越大,檢方8日再大動作約談多名相關人到案,日前剛被請回的「黑猴」林長清,8日再次移送地檢署複訊,訊後裁定300萬元交保。另外,東新營造負責人黃平和以及兒子黃文利也被約談到案,訊後依違反《政府採購法》,分別裁定500萬元跟25萬元交保。

檢追工程弊端 檢方約談黃平和等人

太魯閣號出軌事故持續延燒,檢方8日再度大動作約談,包括涉嫌借牌包攬工程的東新營造負責人黃平和以及林長清在內多名相關人到案。其中,黃平和及兒子黃文利在訊後都被依違反《政府採購法》,黃平和裁定500萬元交保,黃文利則是25萬元。

出軌當天他在場 「黑猴」林長清300萬交保

至於日前剛被請回的「黑猴」林長清,8日再次被移送地檢署複訊,他的家人也一併被約談,訊後他的妻子、兒子以及媳婦無保請回,林長清則在凌晨四點裁定300萬元交保。

不過,黃平和等三人,一時都無法籌出巨款,只好先坐在地檢署地下羈留室。凌晨5點半時,黃文利友人帶著25萬元前來交保;黃平和以及林長清則要等到今日白天,由家人籌巨款來繳交保金放人。今早六時,黃平和家人仍無法湊出鉅款,檢方同意以400萬元讓他先行交保;林長清目前則仍還在地檢署等待家人辦理交保。

李義祥疑借牌標案 關鍵人楊金郎5萬交保

另外,台鐵事故工程的專任工程人員楊金郎日前受訪表示,自己原本在東新營造有股份關係,後來因為帳目不清,雙方已經拆夥,如今只剩下僱用關係。但他這次在東新營造台鐵標案專任工程人員,並提供甲級技術士的牌照,因此8日同樣被檢方約談,訊後依「業務登載不實」等罪嫌,裁定5萬元交保。

檢調大動作約談相關人到案,並反覆訊問以釐清案情,除了讓工程背後漏洞真相大白,也要還給死者家屬一個公道。 

花蓮/陳勁曄、陶怡軒、阮賢偉 責任編輯/李成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