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出軌意外造成大量人員傷亡,警方亦仍在針對事發原因進行調查,今天(8)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備詢時,工程會主委吳澤成透露,李義祥的確疑似有借牌標案嫌疑,但為何李義祥之前因他案被判刑,還能得標政府工程、擔任工地主任 ? 吳澤成則表示,花蓮縣政府沒有通報;另外,對於這個邊坡工程到底展延幾次、分包給幾個廠商,交通部、運安會和工程會都說不清楚,也讓立委悲憤怒轟,「都頭七了,還狀況外,如何給死者及家屬交代。」

展延、分包說辭一改再改 立委:頭七還狀況外

台鐵太魯閣號事故造成大量人員傷亡,外界也十分關注事件的緣由與細節,然而今日相關部會到立法院備詢的時候,說詞反覆不定,輪番遭到立委砲轟。

面對立委質疑,李義祥是靠借牌,才能得標台鐵標案,工程會主委吳澤成透露,李義祥的確疑似有嫌疑,至於導致太魯閣出軌意外的邊坡工程,到底展延幾次,交通部、台鐵、工程會,說辭一改再改,連承包的東新營造,分包給幾個廠商,事故發生第七天,各單位還是查不清楚,讓委員忍不住開罵,相關部會實在是狀況外。

分包幾個廠商說不清 交通部、工程會輪番遭轟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指出,他在交通委員會拿出該工程得標資料,「東新營造承造了之後,他又分包給六個廠商,義祥工業社只是其中一個,而且他負責的只有怪手這些器具的,設備提供,本來1/6的包商,隻手遮天,變成整個工程都給他來負責。」

他也抨擊,「已經一個禮拜今天是頭七,結果我們台鐵上上下下,都對這個工程還不了解,你們對的起剛剛,9點28分的那些人嗎?」

借牌得標?一問三不知 工程會:地方政府沒通報

至於為何李義祥之前因他案被判刑,還能得標政府工程,擔任工地主任,也起人疑竇;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質疑,「綽號『黑猴』的,是不是工程督導的負責人,三個單位,都沒有人能回答我這個問題嗎;不良廠商的公告我們在電子採購網上,還是看不到,也找不到義程營造有限公司。」工程會主委吳澤成則回應,是因為花蓮縣政府沒有提報,才會導致如此結果。

台北/黃品寧、吳祥三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