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收受賄賂 放水不實申報的建築公安案件

澎湖縣政府爆發貪腐弊案。圖/台視新聞

澎湖縣政府爆發貪腐弊案,一名任職超過二十年的建設處蔡姓公務員,涉嫌收受徐姓專任檢查員賄賂,讓建物公安檢查案件放水過關,前後收了六次共10萬5千元,全案經澎湖地檢署偵辦後,以貪污治罪條例對蔡姓公務員提起公訴,並將蔡姓公務員繳回的10萬5千元不法所得,一併聲請法院宣告沒收。

澎縣府爆貪污案 放水不實申報公安案件

2020年廉政署南區調查組接獲民眾檢舉,直指一名澎湖縣政府的蔡姓公務員收受賄賂,違法放行不實申報的建築公安案件。

地檢署發動搜索,羈押蔡姓公務員及一名建築公司徐姓專任檢查人員。澎湖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朱慧君指出:「徐姓被告,他知道他手上有一些案件是不符合相關的建築法規規定,因此他為了讓這些案件可以順利的完成申報,所以他會利用到澎湖辦理相關業務的機會,交付一萬到兩萬不等的賄款」。

任職超過二十多年 同事聽聞全都不敢置信

蔡姓公務員收受賄賂後,在明知不符規定的狀況下,仍放水過關,前後共計六次,收受賄款共10萬5千元。這名蔡姓公務員是以約僱人員身份在澎湖縣政府服務,長達二十多年之久,而這名公務員在今年初羈押結束後,已經辭職。

蔡姓公務員的同事聽聞此事,全都不敢置信。澎湖縣建設處副處長王鏘魁表示:「(該公務員)表現就是也是滿正常的,案子剛發生的時候,有些同仁也都不相信」。

目前蔡姓公務員被以貪污治罪條例、違背職務收受賄賂,和刑法偽造文書等罪嫌提起公訴,蔡姓公務員不光丟了工作,還揹上貪污罪,真的是得不償失。

澎湖/吳欣潔、李采珊、侯正倫 責任編輯/洪翌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