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募款專戶破4億 陳時中:成立監督委員會

台鐵408次太魯閣號2日發生重大傷亡事故,衛生福利部在事故隔天設立賑災專戶,接受各地捐款。衛福部長陳時中也透露,截至今(7)天中午為止,募得4億5千多萬元,也讓外界關注這些款項未來會怎麼運用。陳時中表示,針對事故罹難者和傷者都會發慰問金,但如果罹難者是家中支柱,也會考慮以信託方式,讓孩子就學沒有後顧之憂外,還會成立捐款管理和監督委員會,讓社會的愛心做好適當分配。

太魯閣號善款一天增2億 募款5天已破4.5億

台鐵太魯閣號發生出軌事故,隔天衛福部立即成立賑災專戶,從3日到7日中午前,民眾湧入的愛心就多達25萬9千多筆捐款,累計募得4億5281萬,比起前一天增加2億多元,也讓外界關注,這筆經費會怎麼運用。

衛福部長陳時中強調,「捐款的管理及監督委員會,由我們的李次長當召集人,當然會召集我們的專家,還有一些社會的公正人士,有相關的部會一起來討論,政府有責任,將民眾愛心做最適當的分配。」

若罹難者為家中支柱 擬信託方式讓孩子就學

目前初步規劃,這起出軌事故造成50人死亡,會一次發放慰問金。另外,傷者則會依據嚴重情況,給予住院或受傷慰問金;萬一罹難者是家中的支柱,關於孩子的就學經費也會考慮以信託方式,讓孩子就學沒有後顧之憂。

太魯閣號事故的捐款運用。圖/台視新聞

太魯閣號愛心捐款 公告名冊金額以昭公信

而身體沒有受傷的乘客,因為目睹事故發生有心理創傷,將來如果需要心理輔導,也會有經費可以使用,公部門也會召開心理諮商團體教育或是個別輔導。至於其它沒有想到的部分,則會請委員會就細節進行討論。

太魯閣號事故的捐款運用。圖/台視新聞

陳時中也表示,為了以昭公信,未來會公告名冊金額,如果捐款者不想被公告全名,也能事先告知,讓民眾的愛心妥善運用。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