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趨緩口罩內需市場飽和 台廠自救擴大拚外銷

疫情趨緩口罩內需市場飽和,台廠改多角化經營,擴大拚外銷。圖/非凡新聞

國內疫情趨緩,政府也改變徵收口罩的政策,導致國內口罩的庫存堆積,甚至傳出有不少口罩廠已經出現產能銳減或生產線閒置的情況。有業者坦言,今年起內需市場將會更飽和,因此多角化經營,擴大布局外銷市場,將是必行之路。

口罩市場逐漸飽和 大廠改拚多角化經營

不織布經過熔接熔壓,三層布緊緊密合,最後蓋上身分印章「MADE IN TAIWAN」,去年疫情爆發,台灣口罩國家隊擴大產能,支援海內外,不過近來隨著疫情趨緩,全台口罩供應量從一片難求到逐漸飽和,傳出有部分小廠產能銳減,甚至停產,就連大廠也開始改拚多角化經營自救。

政府去年底取消對於口罩祭出的徵收價,讓各大通路庫存滿滿滿,像是華新醫材就坦言,今年內需市場的確相對飽和,但海外防疫需求仍相當大,因此還是會持續整廠輸出外銷;而恆大則傳出稼動率下滑,數條產線閒置,相比去年兩班制全產能的盛況不再,今年起轉向拓展外銷市場。

口罩需求更多元 時尚、功能型力拚差異化

提前布局差異化市場,中衛就持續以時尚口罩及聯名口罩搶市,中衛行銷經理周令怡表示,「其實現在大家對於口罩,不像去年一樣是非常急迫性的需求,現在反而是一個多樣化,大家會選擇自己喜歡的款式或顏色,設計力的提升或技術的突破,都會是今年我們在商品上面會呈現的。」

而華新除了穩定發展醫療用口罩,也開發創新功能型口罩,抓準多元需求;敏成則將布局重心轉向海外,在菲律賓及美國設立熔噴布產線。

口罩廠布局新市場。圖/台視新聞

疫苗開打,疫情邁向和緩,口罩產線稼動率跟著降低,台廠除了淘汰閒置產線,也開始轉變口罩行銷策略,希望在全球防疫常態化之下,還能站穩腳步。

台北/蔡佳芸、尤彩礽 責任編輯/林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