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太魯閣號出軌意外造成嚴重傷亡,台北市搜救隊當天立即前往支援,參加救援的小隊長劉政洲回憶,從事消防工作23年,第一次遇到這麼嚴重的交通事故,搜救過程令人震驚。任務結束後,台北市府擔心年輕的同仁可能會出現創傷壓力症候群,派人進行心理輔導。

救援環境惡劣 搜救員不辱使命「帶罹難者回家」

台鐵太魯閣號發生事故第一時間,台北市搜救隊接獲指示,立即出動協助救援,台北市搜救小隊長劉政洲表示,搜救現場像是被轟炸過,列車車廂扭曲變形,景象怵目驚心,儘管擁有23年救災資歷,仍是第一次遇到這麼嚴重的交通事故。

劉政洲說,搜救人員都是抱著幫助罹難者回家的心情,在移動罹難者的時候,都會講說「我們是來幫忙你,要帶你回家」,讓同仁心理上比較不會有那麼多的障礙和陰影。

台北市搜救隊總共出動18車、45人投入搶救,其中有些人是比較年輕的搜救隊員,台北市府擔心年輕隊員沒有接觸過如此重大的救災行動,腦中可能會不斷浮現災難場景,短時間內恐出現創傷壓力症候群,市府今(7)日啟動心理輔導,分2梯次進行同仁協談、關懷。

台北/葉嘉雯、王英章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