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填息!台股漲168點收16,739再創新高。圖/非凡新聞
台積電填息!台股漲168點收16,739再創新高。圖/非凡新聞

台股在連假過後的第一個交易日,在台積電及聯發科等電子股的帶領下,指數一度大漲超過200點,來到16804點,再度改寫歷史新高,內資投顧看好接下來隨著第一季財報陸續公布,加上重量級法說登場,四月分加權指數有望攻上17,000點大關;周二台股終場上漲168點,收在16,739點,成交量3365億元。 

歷經13交易日 台積電跳空開高615元「填息」

受到美股連創新高激勵,台股清明連假後的第一個交易日,開盤同樣氣勢如虹,在電子權值股台積電、聯發科等的帶領下,大盤指數盤中一度上漲超過200點,達16,804點,再創歷史新高。

晶圓代工廠台積電展開補漲行情,周二開盤跳空上漲13元來到615元,順利完成填息,台積電從2019年第1季度起,改為每季配息,觀察7次的季度除息中,有4次都是迅速填息,這次耗費13個交易日,是公司實施季度配息以來第二長時間。

台積電本次耗費13個交易日填息。圖/非凡新聞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分析,「主要是因為長假效應,累積的這些壓抑的買盤,到今天一次宣洩,成交量控制得還不錯,主要是反映這個美股在放假期間,事實上出現大漲,這是第一個因素,第二個因素最主要是來自於台積電。」

「財報+法說」利多 內資看好台股4月戰萬七

而台積電帶領多頭攻堅,也讓第一金、統一等四大投顧看好,台股有望在4月衝上萬七,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表示,重量級法說會登場,預期指數會在16,000點到16,850點盤堅走揚;康和證券投資總監廖繼弘研判,4月指數將在萬六至萬七震盪;而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也指出,上市櫃公司獲利創新高、漲價效應等因素,將讓台股挑戰萬七。

台積電帶領多頭攻堅,第一金、統一等四大投顧看好。圖/非凡新聞

陳奕光指出,「今年整年度的獲利數字有機會挑戰2.8兆元,這樣的數字也代表,明年的股息有機會挑戰2兆元,所以這樣的一個獲利支撐,我們覺得會使得台股這個地方,有機會往一萬七去挑戰,以台股目前平均本益比在17到18倍的話,若是現在公佈出來的數字是比較高,而且它的本益比是在15倍以下,我覺得也是選股上面的一個主要的主旋律。」

歷年清明連假後 台股上漲機率「5成上下」

從歷史經驗來看,清明連假過後,台股上漲機率只在五成上下,專家建議,應留意IC設計、記憶體、貨櫃與金融等族群,但陳奕光也提醒,短期內還是得密切關注美元走強、美債殖利率等負面因素。

台北/黃友柔、謝隆証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