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在內的5個北約國家預計在今年夏天,和烏克蘭舉行聯合軍演。示意圖/翻攝自Twitter@LANDCMD
英國在內的5個北約國家預計在今年夏天,和烏克蘭舉行聯合軍演。示意圖/翻攝自Twitter@LANDCMD

烏克蘭跟俄羅斯的緊張情勢不斷升溫,當地民眾拍到俄國軍方在邊境集結重兵,調派大量裝甲車、坦克車跟軍用直升機。專家分析,俄國可能在5月初就會對烏克蘭發動攻擊。除了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向烏克蘭表達堅定支持,英國在內的5個北約國家也計畫在今年夏天,和烏克蘭舉行聯合軍演,嚇阻俄方行動。

俄派坦克、直升機進駐 俄烏邊境緊張升溫

公路邊停滿一整排裝甲車跟軍用卡車,沿路也有飛彈發射車開過,另一頭還有火車載著一輛又一輛坦克,伴隨空中的軍用直升機呼嘯而過。俄羅斯重兵集結,調派4千名兵力前往跟烏克蘭的邊界,戰火一觸即發。

俄羅斯軍事分析師費根豪爾指出,「大家都在談論等到5月初就可能出現重大衝突,現在東西方都沒有人希望演變成大型區域戰事像是歐洲戰事,但這不是不可能。」

引爆第3次世界大戰?專家:俄國最快5月攻烏

美國拜登總統上台後,攜手北約國家,讓莫斯科備感威脅,專家警告,俄國可能最快在5月初紅場閱兵時,將對烏克蘭東部發動襲擊,到時恐將引爆全歐戰事,甚至世界大戰。費根豪爾分析,「俄羅斯跟美國的關係不是普通糟糕,是非常的糟糕,拜登痛批普亭是劊子手,表示拜登想要除掉他,西方希望(俄國)政權更替。」

美俄關係劍拔弩張,俄國副外長雷雅布可夫(Sergei Ryabkov)透露,莫斯科跟華府高層正為此進行接觸。烏克蘭也宣布,今年夏天將跟英國在內的5個北約國家舉行聯合軍演,估計動員超過1千人,讓烏東情勢更加升溫。

國際組/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