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號全車65公噸時速130 力道如被92頭亞洲象撞上

台鐵太魯閣號408車次昨(2)日,在花蓮清水隧道出軌,造成嚴重傷亡,物理老師鄭典以牛頓第二定律加速度的公式分析,撞擊瞬間力道約為368公噸重,大約是遭92頭成年亞洲象衝撞。鄭典分析完後,只得無奈地說「能夠存活下來的機率,那可能就要看運氣」。

離心力加速度人拋飛 賣站票恐傷亡慘重主因

鄭典分析以太魯閣號,車體重量40公噸,加上行李、乘客、服務人員來計算,粗估全車共65公噸,假設最高時速130公里,司機在進入隧道前,發現滑落的工程車,減速到100公里,再假設撞擊時間是0.1秒,依照牛頓第二定律的公式計算,衝擊力約368公噸重,以一頭成年亞洲象4公噸計算,大約是92頭亞洲象的總和。

理論上,太魯閣號會有600公尺的煞車痕跡,但現場車頭距離撞擊點卻只有200公尺,推斷駕駛有煞車,但意外來的突然,即便減速也已經來不及;其次,太魯閣號是搖擺式車輛,過彎時車體會傾斜,撞擊後產生離心力加速度,人被拋出的力量,會再增加2至3成,加上有賣站票,才釀成如此嚴重傷亡。

鄭典坦言,有如此大的撞擊力,慣性會使座椅與火車脫離,倘若乘客沒有繫安全帶,能夠存活下來,全憑運氣。

台中/江鎮祥、陳世杰 責任編輯/胡立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