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破程度更甚普悠瑪事故」 上百名遺體修復師趕赴花蓮

遺體修復師團隊說明最新修復狀況。圖/台視新聞

台鐵太魯閣號昨天(2)發生重大出軌意外,罹難者經強大撞擊,肢體破碎,導致認屍速度緩慢,好幾十名遺體修復師主動投入協助修復破損的遺體,遺體修復團隊發言人王薇君今(3)日早上受訪,表示罹難者遺體殘破程度是歷年事故中最嚴重的一次。

部分遺體殘破嚴重 超過100名修復師投入協助

王薇君透露,目前團隊已完成7具罹難者遺體修復,因為避免拖延到時間,所以有先從不是那麼嚴重的罹難者開始修復,她解釋較為嚴重的遺體修復需要花比較多時間,可能會延誤部分家屬想要把親人帶回去的時間,因此有修復優先順序,她提到,今天會有第二梯次人員抵達花蓮協助,預估此次會超過100人次協助修復,團隊也預計會在花蓮殯儀館待超過一周。

遺體修復團隊歷經澎湖空難、高雄氣爆、台南地震甚至是普悠瑪事件,王薇君特此澄清,先前有不是那麼正面的報導、錯誤的指責,她強調此次程序處理已經是重大災難事件中做得最好的一次,許多人盡心盡力在協助,不論是檢警團隊、救援團隊、公益組織、媒體團隊等都不眠不休在處理,因此希望外界給予鼓勵,盡量不要指責。

修復絕對保密、嚴謹  發言人:不會對遺體不敬

王薇君表示,昨天後續救出的遺體可能不是那麼完整,殘破程度讓人看了非常揪心,目前團隊分為6組進行修復,她提到在修復遺體時,重要隱私部位會全程覆蓋,做任何動作前也會先和死者告知,而身為團隊唯一對外發言人,她強調絕不會有遺體照片流出、資訊外洩的情況,「我們雖然是義務協助,但非常嚴謹」,不可能對遺體不敬。

責任編輯/張碧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