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太魯閣號行車紀錄器!運安會:估下週二有初步結果

運安會主委楊宏智透露,已經取得行車紀錄器。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台鐵太魯閣號408車次2日發生出軌意外,造成多人傷亡,是70多年來最嚴重的鐵道事故,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今(3)日表示,已經找到行車紀錄器,調查人員會優先解讀第8車的影像,最慢下週二(6日)有初步結果。

運安會主委楊宏智表示,運安會人員今日已從受損的車體取得列車自動保護系統(ATP)、列車控制與管理系統(TCMS)以及相關行車紀錄器,正在進行資料解讀。

楊宏智指出,事發處沒有監視器,工地也沒有相關影像,由於行車紀錄器鏡頭是從車頭朝外拍攝,可以透過行車紀錄器還原事故時間序。楊宏智透露,因車頭損壞,原本擔心行車紀錄器會受損,發現紀錄器都嚴重擠壓,但內層包覆算完整,判斷後發現資料保存完整,樂觀看待能解讀成功,會以最迅速的方式優先解讀相關資料。

至於列車上司機員的通聯記錄,楊宏智說明,是由台鐵局行控中心處理,下週二將召開組織會議,會邀請交通部、台鐵局、鐵道局等代表參與,預估屆時會有初步的資料解讀結果。

另外,運安會有派員了解肇事工程車的原始車輛資料、近期保養狀況,不過因工程車車頭和駕駛座已撞爛,目視無法看出手煞車到底有沒有拉,必須藉由其他科學方式判斷。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