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報導遭威脅 BBC駐北京記者改調派台灣

因新疆人權報導遭中國威脅,BBC駐北京記者改調派台灣。圖/翻攝自YouTube@John Sudworth

新疆的人權問題引發全球關注,再加上外媒不斷追新冠病毒的起源,還有敏感的香港議題,在在都踩到中國紅線,北京當局於是對外媒展開所謂的文攻武嚇,有些外國記者擔心處境愈來愈危險,選擇離開採訪駐地,像是英國廣播公司BBC駐北京資深記者沙磊,最近就攜家帶眷離境,改派到台灣,中國更將英國廣播公司世界新聞頻道禁播,引發全球關注。

記者觸議題敏感 中國改發短期簽證刁難採訪

原本派駐北京的英國廣播公司BBC資深記者沙磊,上個月下旬攜家帶眷離開中國,改派駐台灣。沙磊派駐北京已長達9年,他的妻子是愛爾蘭廣播公司RTE派駐中國的記者莫瑞,也報導過新疆議題,這2年沙磊採訪的議題都相當敏感,中方不但改發給他短期簽證,採訪過程中也處處刁難,沙磊的處境愈來愈艱困。

中國去年曾驅逐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和華盛頓郵報等3家美媒記者,並依間諜罪逮捕多人,沙磊表示,北京方面威脅要對他們採取法律行動。為了明哲保身,沙磊表示,許多外媒記者紛紛選擇改派到享有更多新聞自由的台灣,只是這會讓更多真相無法被揭露,正義愈來愈無法伸張。

沙磊表示,「這是相當特別的背景,在我背後是台北的天際線,我目前在台灣進行兩星期的強制檢疫,為什麼我會來到這裡,其實並不令人意外,由於我過去採訪的主題,像是新疆和病毒的起源和香港等,對中國來說是敏感的議題,來自當局的施壓與日俱增,甚至在我們離開時,有便衣公安一路尾隨,跟到機場的出境大廳」。

BBC駐北京記者轉調來台 華春瑩嗆「跑什麼?」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對此表示,「如果沙磊認為他的報導是公正的客觀的,那他就應該勇敢的應付不用害怕,如果有證據表明他受到了威脅,他就應該報警,我們會保護他的安全,但是他跑什麼呢?」。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均